国内外交流

近五年来,射线束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积极开展了国内外学术交流。

(1)承办大型学术会议情况

序号

会议名称

主办单位名称

会议主席

召开时间

参加人数

类别

1

973项目“高能离子束与物质相互作用的微观机理研究”2010年度进展研讨会

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

北京师范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

柳百新

2010年12月24-26日

40

全国

2

强激光场驱动下的带电粒子加速研讨会

北京师范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与精密机械研究所,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共同举办。

徐至展

王乃彦

2011年12月15-16日

80 人

全国

3

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ion interactions with materials at nano/micrometer scale

北京师范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

张丰收

2013年7月16-19日

25人

全国

(2)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情况

2010年

美国Iowa州立大学的杨炳麟教授、日本茨城大学的坂田文彦教授、日本筑波大学長島雲兵教授、新西兰Massay大学的曹福广高级讲师、牛津大学张洪涛研究员等到本重点实验室开展合作研究并做相关的学术报告,取得了实质性的成果。

日本横滨国立大学工学研究院院长石原修教授、国际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谷部勇一教授、国际战略研究院宫武久佳教授等访问了本重点实验室,双方就联合培养研究生合作达成了初步意向。

同时,我院派出多名人员出国从事科研工作或参加国际会议,如郭新恒教授访问了澳大利亚Adelaide大学,与A.W. Thomas 教授和A.G. Williams教授在中微子和强子物理领域开展了深入的合作研究,并就今后进一步交流和学生培养达成共识;程国安教授应邀赴韩国Ulsan参加了2010年中韩先进信息功能薄膜材料研讨会并在会议上作相关学术报告;谈国太和程琳两名年轻副教授分别被派往美国田纳西大学和California 大学从事为期一年的科研工作。

另外,清华大学物理系薛其坤院士,南京大学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任中洲教授、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李小源研究员,原子能院张天爵研究员等国内学者应邀到本重点实验室作了学术报告并开展了合作研究。

2011年

美国李海大学物理学院的H. Daniel Ou-Yang教授和机械工程系的Herman Nied教授,法国南特大学John Miller-Jones 和 Michel Farine,法国驻华使馆副科技参赞马一丁先生与项目官员张壮志女士访问了本实验室。

美国Iowa州立大学的杨炳麟教授,日本国立茨城大学理学院前院长、日本原子力学会常务理事坂田文彦教授,日本筑波大学教授長島雲兵先生、法国Toulouse大学E. Suraud教授、乌克兰Kiev大学N. Atamas博士和K.V. Cherevko博士、新西兰Massay大学的曹福广高级讲师等到重点实验室从事合作研究并做了相关的学术报告,取得了实质性的成果。

同时,郭新恒教授应邀参加在澳大利亚凯恩斯举办的“第8届泛太平洋地区高能物理自旋会议”,做大会邀请报告;韩德俊教授出席在法国里昂举行的“第6届光电探测新进展国际会议”,并在大会做口头报告;郑瑞廷教授与博士生白亚奎应邀参加在英国伯明翰举行的第三届中英颗粒论坛,并做报告;程国安教授参加了在德国Garmisch-Patenkirchen召开的2nd European Conference on Diamond,并发表了论文;应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野间口有理事长邀请,晏世伟教授访问了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和筑波大学;张丰收教授应邀到乌克兰访问,主持开展中国与乌克兰政府间科技合作项目“重离子辐照下核物质相变和离子流体性质研究”工作;谈国太副教授到美国田纳西大学物理系,程琳副教授到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孙天希副教授到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奥尔巴尼分校从事长期科研工作。

2012年

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发现了一种新的中微子振荡,北京师范大学是最早参加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的国际合作组单位之一,我院中微子研究成果被列为我校“211工程”十大代表性成果。

美国加州州立Fullerton大学代表团访问我校,其中David Cheng教授到我院访问并做报告。

在《北京师范大学短期外国文教专家聘请项目》资助下,日本筑波大学教授,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AIST) 高级研究员長島雲兵(Umpei Nagashima)先生,德国法兰克福大学物理系教务长Joachim Alexander Maruhn教授,应晏世伟教授邀请来我校交流访问;新西兰Massay大学的曹福广高级讲师应郭新恒教授的邀请访问我院,做了相关的学术报告并从事合作研究。

在《北京师范大学“985工程” 国际交流合作项目》资助下,德国法兰克福大学物理系教务长Joachim Alexander Maruhn教授,应晏世伟教授邀请来我校讲学、交流访问。

此外,我院多名人员出国访问或参加国际会议,从事短期学术交流活动。晏世伟教授访问了俄罗斯杜布纳联合核子研究所,并参加“2012 BLTP-SKLTP Joint Workshop on Nuclear Physics”学术会议并做邀请报告。晏世伟教授还访问了日本产业综合研究所(AIST)和茨城大学。郭新恒教授访问了美国纽约大学并做学术报告。程伟、桑海波副教授访问了乌克兰基辅大学物理系,讨论了关于核材料半导体探测器进行的模拟,并做了学术报告。张丰收教授参加在西班牙格林纳达举办的“Granada12”会议,参加法国巴黎举办的“NSFC-ANR Joint workshop”并做邀请报告,顺访了法国乐芒大学;在台北的“10th Asian International Seminar on Atomic and Molecular Physics”上做邀请报告,顺访淡水大学和成功大学;参加中国-南非联合核物理学术讨论会并做邀请报告,顺访斯特林布什大学和相关研究所。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英敏菊副教授在英国谢菲尔德大学访学一年,开展磁性氧化物方面的研究。

2013年

重点实验室多名人员出国参加国际会议。5月24日至6月3日,程国安教授和郑瑞庭教授赴法国Strasbourg 参加E-MRS会议并作报告。10月27日至11月2日韩德俊教授和研究生李晨晖出席了在韩国首尔举行的2013 IEEE Nuclear Science Symposium and Medical Imaging Conference, 和 Room-Temperature Semiconductor X-Ray and Gamma-Ray Detectors Workshop。3月王广甫教授及博士生于令达参加在巴西召开的第13届国际质子荧光分析学术会议(13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particle induced x-ray emission)。郭新恒教授于6月13日至14日赴韩国首尔大学参加了“中微子质量排序国际会议”。7月22日-26日,张丰收教授受邀在美国超导回旋加速器国家实验室举办的“The 3rd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Nuclear Symmetry Energy, NSCL/FRIB”做邀请报告,8月13日-22-日,张丰收教授受邀在美国德州回旋加速器实验室举办的“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Nuclear Dynamics and Thermodynamics”做邀请报告,并顺访了德州农工大学卡门斯分校。

在《北京师范大学短期外国文教专家聘请项目》资助下,孙天希副教授邀请纽约州立大学奥尔巴尼分校物理系的系主任和该校X射线光学中心的主任Carolyn MacDonald教授于6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应郭新恒教授的邀请,美国Iowa州立大学的杨炳麟教授和新西兰Massay大学的曹福广博士于11月分别访问我院并作学术报告。3月英敏菊副教授邀请英国谢菲尔德大学 Gillian Gehring 教授来院交流并做学术报告。11月澳大利亚CRISO的刘毅博士与同方威视产品技术部崇春光部长等一行三人访问新器件实验室进行了交流活动。11月芬兰Detection Technology公司CTO Mr. Jyrki Still一行5人访问新器件实验室,进行了参观交流活动。12月,邀请美国美国超导回旋加速器国家实验室和密执安州立大学Betty Tsang教授访问我校,学校正在申请Betty Tsang教授为我院外国专家,参加我校原子核物理实验建设。

2014年

重点实验室多名人员出国参加国际会议。韩德俊教授参加了6月30日至7月4日在法国图尔举行的“7th edition of th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New Developments in Photodetection”,并作了口头报告。郭新恒教授9月至11月访问了澳大利亚Adelaide大学,开展合作研究工作。程伟副教授于8月11日到9月10日赴美国参加半导体国际会议,并顺访了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张耀锋博士9月21日至25日到日本RIKEN,与美国MSU的Betty教授,Suwat博士进行了为期5天的学术讨论。期间,参观了RIKEN的核物理实验装置。讨论内容主要涉及核物理实验中反应产物测量装置TPC的电场计算以及信号计算等模拟工作。通过讨论,确定了TPC电场计算方法,用以推动后续工作的进行。

此外,应晏世伟教授邀请,德国法兰克福大学理论物理研究所Joachim Alexander Maruhn教授于访问了我校。